通膨太頑強、憂房貸利率續揚 美建商ETF下殺
(2024/04/11 07:21:26)

MoneyDJ新聞 2024-04-11 07:14:39 記者 黃智勤 報導

美國最新通膨數據強於預期,使得市場憂心聯準會(Fed)降息的時程可能再度延後,房貸利率恐持續回升、衝擊購屋需求;美國建商ETF全面走跌。

根據最新官方數據,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3.5%、月增0.4%;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則年增3.8%、月增0.4%;均強於預期,粉碎了市場預期聯準會(Fed)6月降息的美夢;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聲上揚至4.559%

各界憂心,隨著美債殖利率再度上揚,房貸利率也可能上升。房地美(Freddie Mac)數據顯示,截至44日止當週,美國主流30年期固定房貸的平均利率為6.82%,較前週的6.79%高出0.03個百分點。

美國營建類股10日受傷慘重,美國最大建商D.R. Horton和知名建商Lennar分別重挫6.39%5.76%SPDR標普房屋建商ETF (XHB.US)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(ITB.US)分別下挫3.71%4.70%

Barron`s分析指出,高利率已開始影響申貸需求。美國房貸銀行協會(MBA)的數據顯示,隨著聯準會官員發表鷹派言論,上週房貸申請降至2月底來最低水準。

數據顯示,住房成本是最頑固的通膨項目之一。追蹤住房成本的指數3月年增5.7%、月增0.4%,住房和汽油合計貢獻了CPI增幅的一半以上。

Redfin的數據顯示,3月份屋主開出的租金中位數為1,987美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0.8%

市場現預期聯準會晚至9月才開始降息的可能性增加;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卡什卡利(Neel Kashkari)上週更語出驚人表示,若抗通膨進度停滯且經濟持續強勁,今年可能不會降息。

(圖片來源:iStock)

*編者按:本文僅供參考之用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,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,概與《精實財經媒體》、編者及作者無涉。